哪脱闹海

【方杜】梁山10-11

10.

 

 

军部的监狱不大,能关在这里的大多是俘虏。至于士兵,若是违反了军法,要么挨军棍,要么直接就拉去枪毙了。

方孟韦和衣躺在床上,枕着手臂,望着牢房的铁栅栏发呆。

两天了,压根没有人来提审他。或许根本就不会有什么人来提审他。

 

落到徐铁英手里,他就差不多知道自己会得到什么样的待遇了。

老实说,待遇还不错。

睡的是铁床,棉被床单也是干净的。一日三餐好生伺候着,饭菜是直接从灶上盛来的,伙食倒比自己去饭堂抢来的还要丰盛些。除了无法自由出入,倒也没受什么罪。

 

正发着呆。监狱的大门发出刺耳的声响,狱警领着一个身穿洋服的人走了进来。

狱警给他打开方孟韦的牢门,收了他给的领路费便离开了。

方孟韦坐起身,看着来人。

 

“崔叔。”他说,“爹让你来的?”

崔中石找了把椅子坐下,不紧不慢地回答他:“行长让我来看看你。”

方孟韦有些丧气,他到底还是给家里添麻烦了。

他又问崔中石:“我值多少钱?”

崔中石笑笑,避而不答:“听说你受了伤……”

方孟韦并不打算让他绕过这个问题,继续追问:“徐铁英问你要了多少?”

崔中石一瞬不瞬地与之对视,在他执拗的目光下妥协,最终只得比了个手势。

 

方孟韦哑然。这个数,都够养活这座山了。

“崔叔,我没有通匪,而且他们也不是你想象中的那种土匪。”

“我又没有想象。”

见崔中石并未当真,方孟韦有些焦躁。胸中倏然涌出一股责任感,杜见锋和201旅遭遇的真相,不能只有他一个人知道。他必须做点什么,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故事,哪怕只是眼前的这一个。

“不管你信不信,我都要说。他们不是土匪,而是和大哥一样的抗战英雄……”

崔中石取下眼镜一边擦拭,一边垂下眼睑静静地听着。

 

 

 

 

11.

 

 

杜见锋回到寨子的时候,或许是天气恶劣的缘故,战事已经停了。

可他百思不得其解,方孟韦明明一直都在他的视线之内,是谁带队袭击他们的?

此时年关将近,放在往年,国军是万万不会选择在这个节骨眼上来和他们这帮土匪过不去的。可这次,自己才下山几个小时就被人钻了空子,趁着山中无老虎,天还没亮就对山寨大举进攻。

弟兄们知道带兵剿匪的方团长在寨中养伤,都以为没了外患,守备很是松懈,这下被人杀了个措手不及,连放哨塔都给人端了。好在夜里风疾雪大,偷袭者也没占到多大便宜。

 

穿着军靴的长腿架在桌上,杜见锋叼着烟斗,眉头皱在了一起。

这也太巧了。简直就像一场有预谋的军事行动。

 

正毫无头绪地想着,门外突然响起一阵脚步声。毛利民带着一个小弟走了进来。

“干什么?”杜见锋抬着半拉眼皮心不在焉地问。

“旅座,小五刚打扫场子的时候,在寨门边儿捡到一样东西。”毛利民朝他摊开掌心。

杜见锋接过来,虚着眼睛瞧了半天,“不就是弹壳儿吗?有什么好稀奇的。”

小五急道:“报告旅座,这不是咱们的子弹。这子弹我见过,是发信专用的信号弹。”

杜见锋眉峰一挑:“你是说,咱们被偷袭是因为有人给山下发信号了?”

小五看看他的脸色,又看看身旁的毛利民,咬咬牙,点了点头。

杜见锋将弹壳把玩于指尖,陷入沉默。

山上的弟兄,个个都是知根知底的绝不会干这种吃里扒外的事。那么昨夜,能往山下发信号的只有一个人。原来,方孟韦早料到自己会下山去找他,便发信给山下,命令他们夜袭山寨。

 

“你不该信我。”

他忽地想起方孟韦说的这句话。

当时自己不曾留意,此刻想来,或许就是指这件事。

 

杜见锋越想越窝火,气得牙都快咬碎了。自己以诚待人,把人背上山救治,却没想到成就了一个农夫与蛇的故事。

“老子他们要是再信他,老子就是孙子!”

搁在桌上的一双腿挪下来,杜见锋卯足了劲,一脚就把桌子踹翻了。

“传我命令。再见到那姓方的,都他妈不许手下留情!”

毛利民点头,走到门边喊话:“都听着!再见到方团长,谁都不准留情!”

“怎么个不留情法?”下面就有弟兄问了。

毛利民翻了个白眼:“傻呀你,把人绑了会不会?”

“那绑了搁哪儿啊?”

“搁旅座房里去呗。”

弟兄们议论纷纷,声音不小,都传到杜见锋耳朵里去了。也用不着毛利民传话,本尊直接就开腔喊上了:“给我绑院子里那棵树上去!”

“旅座,您不是认真的吧。谁不知道你……他……那什么……”毛利民勾着两个大拇指做了个相好的手势。

“放屁!我和他怎么了?我和他没什么好说的!”

杜见锋字字铿锵,似是铁了心要跟方孟韦撕破脸。

毛利民有些为难:“可是旅座,这天寒地冻的,绑树上,人就冻坏了。”

“冻坏?冻死了才好!”杜见锋站起身,自己走到门边训话:“都给我听着!能抓活的就抓活的,抓不到活的……就给老子宰了!”

毛利民吓了一跳:“这有点儿过了吧?”

“过?”杜见锋冷笑,“他在这儿发信号的时候怎么不想着过了呢?!”

毛利民吃瘪,撅着嘴小声嘀咕:“昨天半夜三更还急吼吼地下山,冒着雪也要把人追回来。怎么今天就跟仇人似的了……”

“昨天是昨天,今天是今天!”杜见锋翻脸比翻书还快,“我追他?哼,往后他就是求我,我也不会再去见他!八抬大轿请我我也不去!”

下面弟兄似乎还想问点什么,毛利民见杜见锋面色不善,故意清清嗓子,使了个眼色。

老大发火的时候,小弟们还是少说两句的好,否则近两个星期饭里都别想有肉了。

 



评论(16)
热度(7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哪脱闹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