哪脱闹海

【方杜】梁山7

7.

 

 

杜见锋醒来的时候还是那个姿势。

腿圈着,人肉枕头也在,看来人还没跑。

他打着哈欠想伸个懒腰,忽然觉得手臂无法动弹。睁开眼,看见的却是一张冷若寒霜的脸。

“起来。”方孟韦用一把生锈的猎刀逼住他,声音和他的表情一样不带温度。

 

杜见锋看着那把猎刀,又低头看看自己被五花大绑的上半身,顿时什么都明白了。

小鬼头趁着自己睡着,用脚勾来绳索,把自己当粽子捆了。

 

依他从前的性子,他早该破口大骂了。此时却只是哼笑着摇了摇头。站起身,跟着方孟韦走出了山洞。

 

雪下了有一尺厚,踩上去嘎吱作响。两人一前一后地朝下山的方向走着,留下两行深深的脚印。

 

“这就开始抓我回去了?”杜见锋背着手,昂首挺胸地走在前面,优哉游哉地,一点儿也不像被俘的样子。

“我说过,你不杀我,我还是要抓你。”

“为什么呀?你怎么非要跟我过不去?因为你是党国的人而我是土匪?还是因为上头给你下了命令?”

方孟韦尽量让自己的声音不带任何情绪:“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。”

“你能不能有一回不听他们的话?用你的脑子想一想?恩?你了解我吗,你知道我的弟兄们是什么样的人吗?”

什么样的人?

回忆着杜见锋的履历,又分析这半年来他对杜见锋的了解,方孟韦也有些困惑。

“杜见锋,我看过你的履历。像你这样战功累累的将士,留在国军,前途一片光明。你为什么要叛变?为什么要和共产党沆瀣一气?现在共产党不容你,国民党也不留你,你后悔不后悔?”

“一片光明?”杜见锋嗤笑,“小子。有些事情,不是你想当然的。你就算再精忠爱国,可你的那个国、那个政府还真不一定待见你。你不是想知道我为什么反吗?那老子就告诉你。五年前,我们201旅在阳城扎了营。那地界鱼龙混杂,土匪、地主、八路军、小日本儿,全都想在那儿分一杯羹。后来鬼子来了,总部下令我旅部保存实力,让共产党和小鬼子斗个够,我们隔岸观火,坐收渔利。你说说,这算什么狗屁命令!就共产党那几杆破枪怎么和装备精良的小鬼子斗?让我们按兵不动,受苦的不还是咱阳城的老百姓吗?老子是军人,军人就是要保护老百姓,要老子当缩头乌龟,老子不干!所以,我就和那帮土八路联了手,一起打鬼子。”

方孟韦不搭腔,由着他继续说。

“那一仗是真是惨呐。我手底下一半的弟兄都填进去了,土八路那边更是连团长都搭进去了。战斗持续了小半个月,最后小鬼子粮食打没了,只好撤兵,我们这才保住了阳城。本以为这事到这就算完了,可没想到仗打完了以后,军部派人下来,下令要我们拿剩下的一千多号弟兄和八路军的残兵拼命。还说我抗命参与了对日作战,要撤我的职。

“都是枪林弹雨里淌过来的,弟兄们和八路军处了好些日子,早习惯了将后背交给对方并肩作战。这时候要他们调转枪口去打共产党,换了谁都不乐意。更何况双方都经历了惨烈的战斗,战士们疲累不堪,谁也不想再战了。你说,当初鬼子来的时候不让老子参战,等鬼子走了,打咱中国人自己倒是挺积极。这他娘的像话吗?所以我去指挥部抗议,说这活老子不干了!上边当时就把我给拘了,说我通共,要毙了我。弟兄们听到这消息,立马就坐不住了,连夜冲进了指挥部把我救了出来。”

方孟韦听着他将事件的原委一一道来,又结合自己在卷宗上看到的对于这次兵变事件的叙述,心里很不是滋味。他辞了北平警察局副局长的职务,来到这里穷山恶水,一半也是因为不满当局的命令。只不过他不如杜见锋那么冲动,能忍则忍了下来。

看着杜见锋的背影,方孟韦腾得生出一丝妒忌。

他们原本同为党国军人,同样接到了上峰荒唐的命令,如今站到了对立的阵营,究其原因,杜见锋不过是做了自己一直想做而不敢做的事。

就像是冲出牢笼的兽,一旦迈出那一步,迎接它的既有海阔天空的自由,也有虎视眈眈的枪口。冲出去了,危险和解放并驾齐驱。留下来的,就还得慢慢熬下去。

 

方孟韦意识到这种想法很危险。他看着杜见锋,就像是困在笼子里的狮子看见了在草原上奔跑的猎豹。一个声音在脑海中诱导着:看,这才是你渴望的。

没来由的,一股近乎阴暗的厌恶自心底升起。


杜见锋走在前面,既看不见他的表情,也不知他心中所想。只是自顾自的继续道:

“曾经有个女共党告诉我,说人生在世,最要紧的就是做自己认为对的事。我违抗军令是枪毙的死罪,但与八路合作打小鬼子,这是我这辈子做的最正确的选择!你问我后不后悔,现在我告诉你,我不后悔。只是……连累了我这帮弟兄。”杜见锋叹了口气,脚步停了下来,“方团长,你能答应我一件事吗?”

他转过身看着方孟韦,后者扬了扬下巴,示意他说来听听。

“我手底下几百来号弟兄,跟着我一仗一仗刀头舔血一路走过来,都是过命的交情。你捉了我之后,要杀要剐悉听尊便,但我希望你能放他们一条生路。当初他们跟着我叛逃到山上,吃了不少苦头,我不能再让他们跟着我一起背负骂名。这事儿,你能答应我吗?”

 

方孟韦望着他冻红的鼻尖轻声发问:“你相信我?”

回答他的语气没有半分犹疑:“别人我不相信。你,我信。”

 

方孟韦微微睁大了眼。

看着他不敢承认的渴望,看着他身后纤尘不染的白皑雪原。

万种煎熬化作巨兽在体内横冲直撞。

 

“你不该信我。”

他抽出腰间的猎刀高高举起,向杜见锋砍过去。

杜见锋不躲不闪,双眸笃定一瞬不瞬。

 

手起刀落。

白刃擦着杜见锋的面颊挥下,划断了他身上的绳索。

 

手指脱力,猎刀沉沉地砸进雪里。方孟韦抬起头,叹息化作一团白雾。

 

“杜见锋,你走吧。”

 







憧憬是最可怕的感情啊(小方你完了




评论(24)
热度(95)

© 哪脱闹海 | Powered by LOFTER